九州十年信誉

九州十年信誉: 海洋印象

首页  |  海洋风采

九州十年信誉:舟山群岛新区:新年胎动

作者: 发布日期:2012-02-09 访问次数:3068

日期:2012年2月9日来源:杭州都市快报

去年6月30日,国务院批准成立舟山群岛新区。7天后,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发布会,将这一决策昭告全世界。

依照国家发改委负责人的指示,这个中国独一无二的群岛新区必须“先谋而后动”,花大力气描绘一张蓝图,再按蓝图大拆大建。时至今日,群岛新区规划依然在胎中,力争今年获得国务院的批准。

群岛新区起步半年,究竟给这座拥有1390个岛屿的群岛带来了什么意料之内和意料之外的变迁?记者 王中亮 舟山市委宣传部供图

1.2亿岁的舟山古岛:

正涅槃为中国第一科技岛

去年3月动工,大半年过去,这里依然看不出太多明显的变化。科学研究是急不得的慢工细活,这个全中国唯一的科技岛,计划孕育的时间长达20年。

关于这个岛屿,连舟山人都难说一二。这个小岛面积2.34平方公里,不及杭州西湖的一半,绕岛一周7.27公里。1.2亿年前,这里还是一片汪洋,一次强烈的火山喷发过后,熔融的火山岩浆堆成了这样一个岛屿。

人们要一睹摘箬山岛的新颜,要等到2030年,到那时,舟山群岛新区已成型,这座科技岛也将全面迎客:海底机器人在岛屿旁的海域做实验;岛上全是清洁能源,风能、太阳能、潮汐……

九州十年信誉舟山海洋研究中心副主任谢英俊说,这个岛屿并非孤悬海外难以抵达,它的西边6公里处的陆地就是宁波。它的独到之处在于,离大陆这么近,但岛屿四周拥有100多米深的海水,在舟山诸岛中独一无二。国际航道穿越这片深水区域,全世界共有的海洋科技难题在此做实验,再好不过。

中国人探索海洋,多年来总缺一个理想的试验。挥⒖∷,就拿水下机器人来说吧,中国的实验室研究已经做了好多年,但找不到一片合适的海域做实验,找出设计缺陷加以改进,因而无法推向市场。

建设摘箬山科技岛,舟山人还试图实现一个听起来有些乌托邦的理想:建设科技岛的20年中,力求实现岛屿生态系统的零排放、零污染和良性自循环。

被1300多个岛屿所切分,洋流途经舟山群岛时,不得不从岛屿与岛屿之间的水道穿过,由此形成潮流。海平面至水下20米处的区间,是潮流能最为强劲的地方。摘箬山科技岛的一项工程已经动工,到明年,一批“水下风车”将被安放在摘箬山岛旁的水域中。

风车叶片在潮流的带动下转动,将潮流能变作电能,据说每个小时发电300度。单看电量,这个数字的确微不足道,但却是中国人利用潮流能发电的第一步。

舟山港口:

没有过年的概念

春节刚过,舟山世纪太平洋化工有限公司的码头就开始忙碌,准确地说,这个码头根本就没有感受过春节的冷清。平均每一天,都有一艘装载化学品的巨轮在此卸下货物,再分装上能在内河航行的小船,从长江入海口逆流而上,把货物送往长江中下游沿岸的各个城市。

这家公司的总工程师王沛说,随着群岛新区建设的发力,这个码头的运量很可能大涨。来自欧洲的商人、日本的商人、韩国的商人都在和公司营销部门接洽,谋求合作。

传统意义上的舟山港口,送走的多是百吨的渔船,迎来的则是活蹦乱跳的海鲜。群岛新区批准成立伊始,舟山大宗货物集散中心的地位业已确立,大宗货物包括原油、矿石、煤炭和粮油……

新区获批后,战略投资者紧盯舟山大宗货物集散中心地位,扎堆前来注册成立物流运输和仓储企业,舟山市办证中心工商窗口副主任黄功杰透露,半年里新增数量在百家以上。

这么多的商品在舟山卸船、装船、交易,舟山的交易价格正成为全球市场的指针。去年7月,注册资本1亿元人民币的浙江舟山大宗商品交易所注册成立。中国(舟山)大宗商品交易中心管委会副主任陈伟说,舟山港一年进出的2.2亿吨商品中,大多数是大宗散货,这些散货在舟山的码头交易,每天会形成一个价格,这个价格累计一两年,就有了舟山价格指数。

为应对从世界各个角落向舟山涌来的大宗货物,舟山在大建仓库、加工基地。

舟山老塘山港背靠舟山跨海大桥出口,面朝深水良港,这座港口正在建俗称“海上粮仓”的省内最大粮油集散加工基地,每过几个月,就有一座新的外形好似蒙古包的粮仓站立起来。

舟山中转粮库主任夏康龙说,海上粮仓里储藏着大豆、小麦、玉米,拥有华东最先进的粮油中转设备,能以每小时1300吨的速度接收或外运粮食。

舟山缺水之困:

海水淡化能造人工死海

在舟山建群岛新区,好处有千千万,但一个常被提及的问题绕不过。最近两年的浙江省政协会议上,国家海洋二所研究员、省政协委员许建平就提出,舟山没有大河,搞建设,集聚大量人流必须解决缺水问题。

缺水,几乎成为老一代舟山人的集体记忆。舟山用水多靠临近的宁波从大陆输送,一遇上连晴少雨,宁波都无法自保时,舟山人就要遭遇吃水难。

舟山群岛新区重点开发的六横岛上,自给自足解决用水难正在成为现实。平均每吨花费5元钱,海水淡化似乎成本有些高,但六横人的实践表明,这5元钱的花费所带来的不仅仅是1吨淡水。

海水淡化的原理不复杂,让海水通过一道透膜,清水流走,盐分留下,就能分开盐和水,淡化过后,产生的废料就是浓盐水。

距离六横岛海水淡化厂不远处,有个晒盐。峋用褡孀姹脖苍谡饫镉煤K寡。自从海水淡化厂投产后,他们不再使用海水做原料。一根水管把海水淡化厂里的废料浓盐水送到这里,这种浓盐水含盐量达4%,高出普通海水一倍,用它来晒盐,盐场的产出至少能增加1/3。

把浓盐水变成可用之物,在六横水务公司总经理王承丰眼中还只是最简单的第一步,他说,浓盐水中含有钾、溴等多种元素,这些东西都是化工原料,需要这些原料的化工厂可就近建在海水淡化厂旁边。他还设想,中东的死海因为水中盐分多,密度超过人体,人们得以漂浮水上而闻名,海水淡化厂每天产生这么多的浓盐水,也能让人体漂。诠こ越ǜ鋈斯に篮,岂不是旅游好创意?

如今投产的海水淡化一期工程日产淡水2万吨,未来的二期、三期、四期工程都完工后,一天能产10万吨淡水。

舟山人的新生活:

人人享受网格里的服务

舟山130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被一张网所覆盖,这张网有2360个网格,每个本土或外来舟山人都被精准地划入其中某个网格。

这是2360个公共管理服务网格,每个网格里有一个党小组,6-8人的小组成员包括乡镇(街道)、社区(村)干部、辖区民警中的党员或是教师、医生、老干部。

网格服务团队的21044人散布群岛新区有人居住的大小岛屿,专门寻找百姓的难事,能搞定的小事搭把手,暂不能解决的向上反映。舟山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张锦说,网格服务团队所做的就是以前马大姐、老娘舅这样的热心人做的事,但他们的能耐更大。

普陀区东港街道管辖范围内有条海莲路,这条路是海鲜排档一条街,多年来车乱停、污水横流。网格服务团队牵线,让排档经营户们成立了联谊会,并达成“管好自己”的共识。东港海鲜夜排档联谊会秘书长孙桂宝说,大家一起动手搞好环境,人人受益。

新闻回放: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011年7月7日,这个舞台的主角属于浙江,属于舟山。

浙江省政府走入国新办新闻发布大厅,向全世界发布新闻,这是第一次;浙江省省长扮演主新闻发言人角色,这样的新闻发布会也属首次。

浙江向全世界宣布,中国第四个国家级新区,就是“浙江舟山群岛新区”,依照时任省长吕祖善在新闻发布会上的表述“这是中国首个‘以海洋经济为主题的国家战略层面新区’”。为中国海洋经济腾飞“先行先试”,杀出一条阳关大道,就是中国第四个新区肩负的历史使命。

九州十年信誉V1.34.93(2023已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