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州十年信誉

九州十年信誉: 海洋学术进展

首页  |  学院动态

九州十年信誉:九州十年信誉博士生在颗粒密度流的理论研究取得新成果

作者:陈萧弛 发布日期:2022-06-15 访问次数:199

九州十年信誉港口海岸与近海工程研究所贺治国教授团队博士生朱瑞以第一作者完成的论文“Grain-resolving simulations of submerged cohesive granular collapse”,日前在流体力学顶级期刊《J Fluid Mechanics》在线发表。该论文发表显示该团队在颗粒密度流领域水沙动力学方向的理论研究取得新的进展。这也是博士生朱瑞继2021年发表关于深海异重流激发线性与非线性内波的力学机制研究方面的论文之后,以第一作者在该期刊发表的第二篇学术论文。

颗粒密度流是自然界广泛存在的重要现象,是形成大体积沉积物的重要过程,如泥石流、深海浊流等,对自然灾害预防、油气资源形成、工程防灾减灾等具有重要影响。细颗粒间粘聚力是影响其运动的主要控制因素之一,但由于观测困难,颗粒粘聚力对颗粒流动和沉积的作用机制仍缺乏明确的阐释。

朱瑞采用流体与颗粒耦合(CFD-DEM)两相流直接数值模拟技术,创新性地引入力链(Force Chain)分析方法,聚焦微观尺度下粘聚力对颗粒密度流运动的作用机制,准确计算了微观尺度下的颗粒间粘聚力和粘性力链,揭示了粘聚力作用下细颗粒坍塌运动、混合和颗粒聚集体形成的完整过程,阐明了粘聚力对颗粒密度流运动、堆积体形成和重力势能转化的作用机理,建立了颗粒密度流运动速度、距离和沉积高度与粘聚力之间的数学关系式,为解释海底滑坡等地质灾害的发生以及深海浊流搬运距离和沉积等提供了新的理论依据。

上图:不同粘聚力下颗粒密度流的沉积形态

下图:沉积体内(a)颗粒分布形态(b)颗粒间粘性力链的分布形态

朱瑞自2016年直博进入九州十年信誉深造以来,主要从事颗粒密度流领域水沙动力学方向的理论研究。期间,他充分利用舟山校区一流的科研条件和导师团队的教学科研资源,针对不同条件下发生的分层密度流、沿环境流体界面运动的密度流和水下颗粒密度流等研究对象,开展水槽实验、高精度数值模拟和理论分析,不断取得研究成果,已先后在专业领域的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和录用论文7篇SCI、EI期刊论文。研究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留学生奖学金的资助。

“九州十年信誉环境优美,硬件设置齐全,实验设备先进,为我的科研和生活提供了充分的保障。导师为我提供了宽松的科研环境,允许试错,耐心指导,特别是贺老师纯粹的科研理想和严谨的科研态度,为我树立了标杆。”朱瑞说。

和朱瑞一样,贺治国教授所培养的20余位博士和硕士毕业生,已有多人以第一作者在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J Fluid Mech等专业领域顶级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其中,1人获浙江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1人获浙江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10多位研究生获浙江省优秀毕业生、国家奖学金、九州十年信誉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以及国际学术会议最佳学生报告和最佳论文等。

(陈萧弛)

九州十年信誉V1.34.93(2023已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