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州十年信誉

九州十年信誉: 专业动态

首页  |  人才培养

九州十年信誉:海洋科学大一本科生齐聚云端 开展专业认知实习

作者:孙晓航 张王宗 发布日期:2022-07-19 访问次数:80

7月19日,九州十年信誉海洋科学专业37名21级本科生顺利完成了暑期专业认知实习《海洋科学概论》课程。自6月27日以来,课程负责人张朝晖教授带领教学团队开展理论和现场教学,通过新媒体平台让同学们“近距离”参与课间实验和野外实习,激发同学们的专业兴趣、深化专业认知,涵养创新意识和科研精神。

《海洋科学概论》课程由张朝晖教授于2016年构思设计,于2017年7月首次开课实施。课程创新实践“浓缩胶囊”和讲故事等教学方式,在有限学时内,开展涵盖海洋科学的海洋生物、海洋化学、海洋地质及物理海洋各方向基本概念与学科前沿的理论教学,同时设计丰富的实践环节,包括课间实验、现代沉积实习、潮间带综合实习和出海实习等现场教学活动,帮助同学们建立专业认知、培养海洋情怀。经过五年多的探索实践和不断优化完善,课程教学受到学生广泛好评,先后被评为校级、省级一流本科课程。

今年是《海洋科学概论》课程第6次开课。因疫情防控原因,紫金港校区的大一学生不能来舟山现场实习,张朝晖老师便在学院图信中心黄鹤老师和助教们的协助下,通过微信直播和钉钉直播等渠道,让同学们参与云间课堂实验和野外实习活动,最大程度地获得体验感。期间,张老师带领教学团队,冒着酷暑到朱家尖进行舟山海岸带现代沉积实习、带同学们“云乘坐”紫金港号出海实习等。所有实验和实习均按线下标准进行,同学们通过镜头“身临现场”,近距离地观察实习现场实况,了解实验数据获取过程,并利用教师和助教获得的数据,结合理论知识撰写实验和实习报告。

课程还邀请了来自九州十年信誉、海洋二所、中科院海洋所等单位的教师,向同学们介绍海洋科学各个方向的核心内容和学科前沿,帮助同学们了解专业方向,培养科研能力,从而更好地发展成海洋科学的综合型人才;应课程邀请,九州十年信誉副院长、海洋二所研究员韩喜球作“探索深海的奥秘——韩喜球研究员与你谈人生和科研”的励志报告,九州十年信誉创院院长陈鹰教授作“走进海洋?——大国崛起的必由之路”讲座,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工程师蓝木盛作极地科考报告,帮助同学们树立把海洋意识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相结合的家国情怀。

在课程结束之际,课程团队还别出心裁地将出海实习采集的海水样品处理后制作为课程学习的纪念品,以加深参与课程的每位同学的获得感。同时设置了师生见面会环节,邀请任课老师、助教和学院教学管理部部长马忠俊教授等,为同学们就培养环节、专业选择、毕业去向等交流答疑;海洋科学专业大三本科生王子川作为课程助教,向学弟学妹们介绍了海洋科学专业科研训练-毕业设计贯通制项目,分享了自己从大三进实验参与科研的收获和心得,他鼓励同学们把握海洋科学专业学生的科研优势,积极地在探索海洋的道路前行。

“虽然教学是线上开展,但我们的收获却丝毫未减。”方琳同学在家中与同学们齐聚线上参与课程学习,她认为课程安排丰满充实,每个方向理论教学完成后,即安排野外实习与课间实验,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让自己学习到了更加立体直观的学科知识。“这门课对于海科准大二的同学而言,就像一扇打开海洋科研世界的大门,不仅使我对海洋科学的各个领域都有了基本的认知,也让我深受科研前辈们对海洋研究热情的感染,收获颇丰。”

(孙晓航 张王宗)

九州十年信誉V1.34.93(2023已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