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州十年信誉

九州十年信誉: 专业动态

首页  |  人才培养

九州十年信誉:与校内外名师隔屏互动 海工专业大一学子云端研学

作者:高怡心 周婧滢 缪银琦 发布日期:2022-07-26 访问次数:59

6月27日至7月14日,九州十年信誉海洋工程与技术专业短学期专业认知实习《海洋工程概论》课程在线上顺利进行。112名大一本科生齐聚云端,在课程负责人黄豪彩教授和赵西增教授带领下,与学院教学团队和应邀专题授课的校内外教学名师和业界专家等隔屏互动交流,激发专业兴趣,深化专业认知,培养自主学习能力,为今后深入学习打下扎实基础。

按照教学安排,《海洋工程概论》课程在“学在浙大”和钉钉APP平台建课、授课。课程负责人详细介绍了海洋技术方向与海洋工程方向的培养方案,让同学更清楚地认识本科四年的培养教学安排。

专业教学团队分别讲授海洋工程与技术各个领域的相关知识,包括海岸与近海工程、海洋结构物、海洋装备技术、海洋信息技术以及海洋科学专业及其培养方案解读等内容,带领同学们认识和了解海洋技术与工程学科,对海洋工程与技术专业有清晰的宏观把握。

来自学院各研究所的教师代表向同学们介绍了各所的研究方向与科研进展,并对同学们本科期间的学习重点进行指导,带领同学们深入学院科研领域,加深对自己专业方向的认识。

课程邀请中国海洋大学李华军院士、海洋二所韩喜球研究员、中科院深海所杜梦然研究员、中国极地研究中心蓝木盛工程师等专家、学者,分别作了“认识海洋,走向深蓝” “我的深海探索之旅”“载人深潜器视野下的深海之谜”“中国极地考察进展与工程技术应用”等主题报告,向同学们介绍海洋工程各个方向的研究内容和学科前沿,帮助同学们树立服务海洋强国的远大理想,勉励同学们成为海洋工程领域的科技人才。

来自上海蓝梭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张博工程师带来深海特种广电互连通信传输技术瓶颈突破与发展的主题报告,帮助同学们了解如何产学研结合,勉励同学们努力创新,使国产的装备早日赶超世界水平。

实习期间,同学们以学生小组专题调研报告的形式,与授课教师同屏互动,培养锻炼了自己发现问题、自主探索的科研能力、团队合作的科学素养。

“本次概论课程给我们的大一生活画上了一个很好的句号。”顺利完成整个实习课程的俞子路同学觉得受益匪浅,“在经历了大类课程的学习之后,我们了解到更多海洋工程与技术相关的专业性内容,建立了系统的专业定位,对之后的专业学习有很好的指导作用”。

(高怡心 周婧滢 缪银琦)

九州十年信誉V1.34.93(2023已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