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州十年信誉

九州十年信誉: 媒体报道

首页  |  学院动态

九州十年信誉:[舟山晚报] 快看,10多头“拜江猪”在普陀海域悠闲畅游

作者:翁青青 石艳虹 唐毓蔚 发布日期:2022-06-22 访问次数:63

又见江豚!昨天上午,在普陀区东白莲岛、西白莲岛海域,普陀区生物多样性调查专家团队“偶遇”10余头东亚江豚,当时它们正悠闲畅游。

10余头东亚江豚 在此休闲畅游

“是东亚江豚!”昨天上午,坐在大岙—长峙的车客渡轮上,南京农业大学生科院实验师包浩然一眼认出不远处海面上忽隐忽现的江豚。

去年2月以来,包括包浩然在内的海洋生物专家组成了普陀区生物多样性调查专家团队,并多次来舟山做调查。

昨天上午,调查专家团队乘船自六横返回本岛,出发约摸20分钟后,在东白莲岛、西白莲岛附近海域,陆续见到了10余头在此畅游的东亚江豚。

“非常悠闲,感觉就是一个正常的生活状态。”包浩然观察,江豚比较分散,每隔一段海域出现一两头或三五头,只见它们身姿灵活,姿态优雅,冒一下头喷个水,又钻进水里,没有兴奋,也没有着急,“是在自己家中的休闲状态。”

江豚、海豚  舟山网友分不大清

对陆生脊椎动物(包括东亚江豚所属的哺乳动物类群)颇为熟悉的包浩然确认:这是东亚江豚。

包浩然告诉记者,东亚江豚头部钝圆,喙部短阔,背鳍几乎退化,身形紧凑而结实,体色黑灰色,一般结3-5头的小群活动,每隔十来秒就要出水换气。

与此相比,我们日常所说的海豚,喙部较尖,背部有高高的鳍。

记者查询舟山网友历年拍摄的照片发现,虽然有的网友统称“拜江猪”,但有的网友拍到的“拜江猪”照片背部光滑,应该是东亚江豚,有的网友拍的背部有高耸的背鳍,应该是宽吻海豚等物种。

5到9月舟山海域 “偶遇”它们不稀奇!

“舟山海域常见,我今天早上在金塘海域也看到了。”九州十年信誉海洋工程与技术研究所所长陈家旺分享,昨天清早5点半左右,在沥港海域附近看到两三头江豚,上周曾在摘箬山海域发现成群的江豚。

2020年11月,省农业农村厅和九州十年信誉联合成立了摘箬山岛江豚观测站,这也是东海区域范围内唯一的江豚观测站。

该观测站位于摘箬山岛东岙码头附近,安装有监控摄像头2只,24小时拍摄江豚在摘箬山岛东岙海域的活动情况,相关拍摄数据上传至数据中心,可以实现远程实时观察。

“摘箬山附近海域的江豚似乎特别多。”负责该观测站的九州十年信誉动物养殖与环境工程研究所所长、海洋研究院兼职研究员邵庆均介绍,自己2020年夏天来摘箬山三次,每次都“偶遇”江豚,有一次还遇到数群共数十头江豚在附近海域畅游。此外,东极等海域江豚出现的频率也较高。 

通过观测站近2年的观测,邵庆均发现,江豚光顾摘箬山海域,并不稀奇。从季节来看,冬季较少出现,每年的5到9月出现的频率较高。从出现时间来看,太阳升起后或落下前的一段时间,出现的可能性更高。

是什么吸引它们?舟山海域是它们的“家”

在包浩然看来,舟山海域就是它们的“家”。

包浩然科普道:东亚江豚俗称“海江豚”或“海猪”,主要栖息在近海或咸淡水交界的河口流域,在我国沿海区域分布广泛,从环渤海一带,到黄海、东海北部以及台湾海峡沿岸海域都有记录,国外则分布于韩国、日本等海域;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东亚江豚和它的近亲、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长江江豚之前都是窄脊江豚的亚种,后来基于基因谱系的分析,将上述两个亚种分别提升为独立物种。

包浩然分析,东亚江豚其实一年四季生活都在这片海域的浅海,每年的春夏季为江豚繁殖期,加上水温适宜、饵料丰富,所以出现得较为频繁,因为繁殖期进食量较大,捕食频率较高。

昨天出现的这群东亚江豚因未观察到确切的捕食行为,无法判断具体在捕食什么鱼种,但该区域分布有众多中小型鱼类、虾和头足类,基本符合东亚江豚的日常食谱。

邵庆均分析,海豚在舟山海域出现,一来肯定与环境有关,至少污染物、声呐等对它们造成伤害的可能性较。欢来,肯定有东西吃。

可以肯定的是,不管是江豚,还是海豚光顾舟山海域,自然与这片海域的生态环境有着密切关系。近年来,上海、江苏、浙江等地一直在对长江流域生态环境进行大整治,舟山海域的水质也在变好,海洋生物多样性呈上升趋势。

舟山市生态环境局普陀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普陀区生态环境保护意识的增强,海洋生态环境得到较大改善,丰富饵料吸引了江豚来这里畅游。

近日,省生态环境厅通报了全省2022年度美丽海湾优秀案例审查情况,在全省4个沿海地市上报的8个案例中,普陀诸湾美丽海湾建设成果显著,获评“优秀”等次。

邵庆均教授告诉记者,在江豚经常出没的摘箬山岛优先建立江豚科考观测站,有助于尽快掌握江豚的活动规律、群体数量、生物学特性等,探索其生存的水环境及水生态。

期待对江豚持续深入的研究,解开关于江豚的诸多谜团。

(记者:翁青青 石艳虹 通讯员:唐毓蔚)

来源:《舟山晚报》2022-06-22

九州十年信誉V1.34.93(2023已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