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州十年信誉

九州十年信誉: 媒体报道

首页  |  学院动态

九州十年信誉:[舟山日报] 国家级人才、浙大海院教授陈家旺——挺进“深海”,向更广阔的世界进发

作者:周杭琪 发布日期:2022-06-27 访问次数:251



“我现在海上干活,能等我回来不。”6月19日上午,致电陈家旺预约采访时,电话那头传来了一个热诚的声音,不时掺杂着海风、发动机声,听起来有些嘈杂。

3天后,敲开九州十年信誉海工楼4楼的一间办公室,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面近2米宽的书墙,一幅写有“功崇惟志业广惟勤”的书法。伴随着一阵爽朗的笑声,戴眼镜、穿蓝衬衫、胸口别着九州十年信誉徽章,陈家旺笑着与记者打招呼。

翻开陈家旺的履历,一页页记录着太多“挺进深海”的故事——

20多年前,在吉林大学本硕博学习期间跟随导师殷琨教授研究多工艺冲击回转钻进技术理论与装备研发;

2007年博士毕业后加入九州十年信誉流体传动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机械工程),从事博士后研究,主要从事深海资源获。ūQ梗┘际踝氨秆蟹⒐ぷ,并于2010年留九州十年信誉任教,开启大学教师生涯。

2014年,任九州十年信誉任海洋试验站站长;2019年,晋升九州十年信誉海洋工程与技术研究所教授,并作为特聘研究员加入九州十年信誉舟山海洋研究中心……

“我是浙江兰溪人,在外求学了近10年,博士毕业后就想回家乡发展。”回忆起和海洋的缘分,他历历在目,“我原先研究的是大陆上极端地质形态的钻探技术-大陆钻探,博士毕业那时正值我国深海技术与装备研发处于快速上升阶段,需要各种创新技术与装备来支撑,而九州十年信誉陈鹰教授正好带领团队开展深海资源获取技术与装备的研究,我不想错过。”


怀揣理想,陈家旺从陆地转行到海底,跟随团队研发大深度海洋开采设备,一路向海图强。

海的这一边,浪花奔涌,也掀起巨大的波澜。2011年,舟山获批成为我国第一个以海洋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这片“深蓝”对海洋人才的渴求,从未如此强烈。

“不到海边,不接海气,如何搞好海洋研究?”2015年,如同土地与种子互相吸引,浙大开中国教育史上异地办学之先河——九州十年信誉落户舟山。

跟着学校走,陈家旺举家从杭州迁至舟山。“孩子转学来舟、妻子也放弃了事业,免去了往返杭舟两地的奔波,我不喜欢把时间浪费在这些琐事上。”家庭让步事业后,他的科研日常,不是在出海,就是在出海的路上。

“虽然舟山并不具备深海条件,但这里海岛众多,海况条件动态多变,对于开展海洋技术装备稳定性、可靠性试验非常有利,这是别的海域做不到的。”陈家旺随即打开手机,向记者展示团队出海开展海底石油输送管道测绘与监测的工作照,其中一张是科考船的甲板上并排躺着三四个小伙子。“这是我的博士生,我们在海上开展工作最大的考验就是等待平潮,有时一天2~3个小时也很难睡上。”说这话时,他的眼里满是心疼。

从“设计”到“试错”再到“调整”,艰难可想而知。不过,就像舟山老渔民常唱的那首《起篷调》——“撑船哪怕对头风,晒鲞哪怕太阳红。”

目前,陈家旺已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其中SCI(世界著名的科技文献检索系统)收录论文40余篇,已授权国家发明专利70余项,授权美国发明专利2项;

研制厂组装保压器,成为14.5米长直径90mm的单根保压岩心柱世界记录保持者……

去年底,马里亚纳海沟,地球“第四极”。九州十年信誉科考团队首次挺进万米深渊,实现国产装备海底万米保压取样,中国从此具有了进入世界海洋最深处开展科学探索和研究的能力,九州十年信誉学子阮东瑞有幸乘坐“奋斗者”载人潜水器下潜开展深渊科考并获评九州十年信誉“学生十大学术新成果”提名奖和最佳风采奖,陈家旺及其团队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

“我们课题组研制的系列设备通过万米海试,突破了全海深保压取样作业技术难处,填补了国际上全海深宏生物保压取样设备的技术空白。”陈家旺表示,“这些设备将为获取万米高质量海底样品提供装备支撑,为深渊海底生物资源和基因资源开发、深渊生物生命过程研究提供技术手段。”

海有多宽,心有多大。陈家旺在出席首届“舟创未来”人才专享周启动现场时,给记者发来了一条信息:“梦想,是通过海洋创新技术创新将深海资源信息的获取能力完全掌握在自己手中,摆脱对国外装备与技术的依赖。”

从这里出发,征途是星辰大海。向更远、更广阔的世界出发,他们,又一次起航。


【选择舟山的理由】

不到海边,不接海气,如何搞好海洋研究?

梦想,是通过海洋创新技术创新将深海资源信息的获取能力完全掌握在自己手中,摆脱对国外装备与技术的依赖。——陈家旺

(记者 周杭琪)

《舟山日报》2022-06-27

九州十年信誉V1.34.93(2023已更新)